2014年3月23日 星期日

「若有學生流血,我要跟你拼命。——傅斯年」

(網路圖片)

文/說書人

很多人在轉貼傅斯年的這段話,老實說,我非常認同傅斯年校長的作法與說法。

但是,轉貼的人又有多少人知道這段話的背景?

1949年「四六事件」(抱歉,不是大家掛在嘴上的「六四」)爆發前一晚,傅斯年對當時負責驅離學生的彭孟緝說了這段話:「我有一個請求,你今天晚上驅離學生時,不能流血,若有學生流血,我要跟你拼命!」彭孟緝則如此回答傅斯年:「若有人流血,我便自殺。」


而「四六事件」發生的背景,是當時台灣的進步青年眼見祖國內戰情勢節節高升,而發起運動共同聲援大陸青年的「反內戰」、「反饑餓」與「反迫害」的浪潮。以台大學生組成的「麥浪歌詠隊」為例,他們唱的歌曲《你是燈塔》、《你是舵手》及《王大娘補缸》就是大陸的學運歌曲。


當時受國民黨迫害的學生,面對「國家機器暴力」,選擇的是更加堅定地反對內戰,從而許多台大的學長回到大陸,參加社會主義革命道路,畢生堅持中國統一。


我想說的是,大家眼中現在台灣的「混亂」或是「秩序」,都是完全抽離歷史的。現實需要歷史,運動需要歷史,當然,大家對於服貿的反對或支持同樣需要歷史。

你可以選擇不當中國人,完全燃燒台灣魂。但是,就算你把兩岸當成兩國,如此接近的鄰國也需要和平來維持關係,而兩岸的經貿往來從完全禁斷逐漸走向開放,這是一種進步,不只是經濟利益(或者有人當成收買台灣),更是通往和平的一種機制。台灣內部的對立,反映的其實是兩岸的對立、緊張與衝突。

當你穿著NTU的長袖帽T衝在前面說「我們是台灣人」時,當你轉貼著傅校長這段話而流淚的時候,請你想想當年台大學長是如何為著反對中國內戰、要求和平而付出的貢獻,當然,他們也流了血,甚至犧牲了生命。而且,其實傅校長也是大家很討厭的「中國人」,他在1949年的校慶演說中也提出了:「敦品、力學、愛國、愛人」,成為台大沿用至今的校訓。(「力學」後來在閻振興校長時期改為「勵學」)

當你剝離歷史在看傅校長所說的話,所能夠得到的,就像是「每隔60秒就有1分鐘會過去」這種看似哲理很深,其實很空洞的「至理名言」。

關於「四六事件」可以參考藍博洲的文章〈一九四九年四六慘案始末〉(非懶人包)

(上)http://huzhuhui.org.tw/?p=691
(下)http://huzhuhui.org.tw/?p=690

延伸閱讀:傅斯年(維基百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