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8日 星期五

「台灣社運史上未發生過的暴力鎮壓事件」

文/說書人

服貿本身的爭議在3月23日學生衝行政院之後,多數的討論已經轉到「國家暴力」上,但義憤與譴責之餘,矛頭卻只對準國民黨馬江,說明了思維跳不出藍綠框架。
3月26日勞權會發表一篇聲明(全文),從資本主義現實的狀況出發,既肯定服貿同時也批判服貿,同時並舉兩岸經貿往來有利於東亞和平與階級鬥爭的重要性。而當天勞權會會長羅美文在經濟部前的講話(影片)與這篇聲明,在網路上被戰爆,更多人是跳出來指責勞權會與羅美文是「假工運」,以「統派」的標籤關上理解的大門。
3月27日台大政治系部分系友在社科院門口發起焚燒江老師著作的活動,一位政治系學生接受訪問時說:『前幾天行政院動用警力驅離現場的學生與民眾,是台灣社運史上未發生過的暴力鎮壓事件』。(新聞連結
『是台灣社運史上未發生過的暴力鎮壓事件』這句話對我的衝擊很大。我不可能替國家暴力背書或說任何話,但當大家選擇走向反抗之路上,就必須認清暴力是資產階級國家機器的必然手段(政治系的學生會不懂嗎?),你不能把學生號召去「革命」之後,又用眼淚來相互取暖,這只會讓流血這件事變成無比廉價而已。
到底是什麼原因會說出『是台灣社運史上未發生過的暴力鎮壓事件』這句話(同時臉書上又瘋狂轉載一部影片,其中一段說「噴水車從歷史課本裡走出來」),彷彿國家暴力只有在這次行政院事件才出現,以前從來沒有。我對這句話耿耿於懷。日據時代台灣人反抗被鎮壓,台灣人卻說日本殖民者給我們帶來了現代化,而當時的「國家(外來殖民者)暴力」卻成為現在的緬懷對象。我能為『是台灣社運史上未發生過的暴力鎮壓事件』這句話找出的理由只有:它仍然是在號召反馬反國民黨。這場運動不斷撇清藍綠惡鬥的標籤,但卻不斷在循環著藍綠惡鬥的模式。
(羅美文參與罷工的海報,1988年)
再回到羅美文身上。「羅美文是假工人」!「勞權會不搞工運」!還記得1989年的遠東化纖罷工嗎?羅美文與其妻子黃秋香都是當時罷工的靈魂人物。遠化罷工遭到官方與資方的強力鎮壓之後,羅美文與黃秋香仍然走在工運的第一線。2012年社會所關注的華隆罷工,不斷能看到羅美文與黃秋香在現場奔波穿梭的身影(很遺憾的,現在的人只記得陳為廷)。而羅美文與黃秋香正是從自己的勞工立場出發,在這二十多年以來的工運實踐過程中,建立了對於社會主義與中國統一如此階級與民族雙重解放的科學認識。難道當時的鎮壓不是國家暴力?難道支持統一就不是工人?

2005年民進黨執政期間,警方對於中華電信工會罷工採取了暴力手段,羅美文發表了一篇聲明聲援罷工,他說:
「勞資爭議,警察中立!」是解嚴前後開始的工人運動場合上,社會運動者經常不得不喊出的口號。誰知道,所謂的政黨輪替之後,這句口號仍然沒有消失;只是當年和我們在一起喊這句口號的民進黨,現在變成了這句口號抗議的對象。而且今天的警察執法,比國民黨時期更為粗暴。……現在的警察抓人,比起以前更加肆無忌憚、光明正大、無理而不饒人。今年初,華隆桃園廠工會赴總公司依法請求積欠工資和資遣費,被警察擋在公司門外不准進入、再以群眾聚集於戶外(被擋在門外當然就是在戶外)為由以違反集遊法警告。當工會常務理事當場宣佈活動解散、並離開現場時,在毫無犯罪情事的狀況下,警察居然衝出五、六人追至50 公尺外將常務理事抬回,「強迫繼續帶領被宣佈違法的集會」。……看到警方在電信工會試點罷工時的表現,筆者不禁想問問民進黨,特別是問問當年和我們一起被警察暴力壓迫的戰友們:你們因為當年站在工運的浪頭上而在今天有幸居廟堂高位,為了證明自己不是換了屁股、換了腦袋、為了證明自己不是財團統治下的花瓶,即使學不到義辭高官的劉俠,難道不必站出來說幾句話嗎?
高漲的反服貿情緒,已經讓是非對錯被迫讓位了,剩下的只有立場與標籤。『是台灣社運史上未發生過的暴力鎮壓事件』這句話的「橫空出世」反而是在合理化國家暴力,而且讓自身再度陷入藍綠惡鬥的覆轍之中。
這才是台灣真正的「憲政危機」,以抗爭之名持續著藍綠鬥爭,抗爭的層次只停留在反中反國民黨,藍綠這兩個資產階級(以及帝國主義)在台灣的代理人正躲在背後竊笑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