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日 星期三

反服貿聲中TPP已上場(曾健民)

馬英九參加TPPRCEP策略研習會(總統府)
文/曾健民(台灣社會科學研究會)

撥開虛假話語,看真相。是反「服貿」嗎?顯然不是;正確說,是反「兩岸」「服貿」,重點在反「兩岸」。會反「自由貿易」嗎?可能口頭上反反,不會當真,更不會為此「占領立院」,特別有關與美國、日本的自由貿易更不會。不信看看,遠的,從70年代末以來的台美貿易談判、301條款、WTO;近的,去年7月剛通過的「台紐經濟合作協定」,實質接近完成的「台星經濟協定」,不但沒有人反對還慶幸台灣取得了美國TPP的入門票。美歐日服貿早已化身為台灣生活的一部分,如7-11。跨國壟斷資本早已化身為「台灣意識」。

TPP這個美國跨過WTO框架新的全球掠奪議程,大大超過傳統的自由貿易(更遑論什麼服務貿易了),將帶來更全面澈底的掠奪,但蔡英文、馬英九等所有口說「愛台灣」的政客向來都近乎哀求地要美國讓台灣加入;視TPP為玫瑰花路,把加入被跨國壟斷資本掠奪的行列看做進入天國。在高舉反服貿大旗捲起漫天反中大合唱當中,美國天使翩然來臨,史雯珊宣教說:美台是「緊密」夥伴關係,美國「歡迎」台灣加入TPP。她獻出TPP的玫瑰花說:這是「高品質」的自由貿易協定(FTA),對加入者有利。

啊!多麼誘人「高品質」的對加入者有利的TPP!不過幾天台灣又會與美國在華盛頓談TIFA「高品質」的TPP,反嗎?


我有一個夢想:如果年青學生們、後面的老師們、後後面的獨派民進黨們,還有如地球公民、農陣等NGO,可以反TPP的玫瑰花像「反服貿」一樣,而且可以反到「占領國會」,反到發動幾十萬人上凱道,那麼我會加入行列,因為這樣台灣就有救了。

在成功發動了一波反中恐中精神總動員的氣氛中,史雯珊女士和一班美國官員齊聚台北,參加AIT舉辦長達數週的「台灣關係法」35週年慶祝活動。做為台灣人,不懂TPP可以,不懂服貿不懂老師教的都可以,但不知道「台灣關係法」就不懂自己的歷史命運了。

在「占領立院」幾天前,前美國負責台灣事務的官僚,現保守智庫「傳統基金會」資深研究員譚慎格早已點火,他親臨台灣警告:ECFA將讓台灣邊緣化。指控:兩岸服貿是促使台灣併入中國的完全政治協議。譚先生只差點沒有說出從去年7月起就已經被散播的謠言,如兩岸服貿通過「小黃都變成小紅」,「大陸洗頭妹來搶飯碗」等等虛假話語。包括譚在內的穿著「反服貿」外衣的話語,激起台灣從反共戒嚴到本土意識歷史地形成的恐中反中想像;以馬王鬥為代表的台灣兩股資產階級政治代表的纏鬥中,再加上年底選舉以及後馬權位之爭的政治動盪中,學生們被引入立院搭起占領劇的舞台,上演內外交加的政治代理戰爭。沒有不散的戲,只是戲散場了留給台灣的是什麼?

(本文經作者同意轉載自《台灣立報》,2013年4月2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